close


畫 名:戰神和維納斯對火神的驚奇
Mars and Venus surprised by Vulcan
作 者:布雪 Boucher
年 份:1754
畫 作: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尺 寸:164 x 71 cm
出 處:英國倫敦華萊士收藏館 The Wallace Collection, London


圖文引用自西洋名畫欣賞http://www.ss.net.tw/art/


轉載(把這份情傳下去)~39~分享另外一塊錢


讀到惠先生的「一塊錢的聲音」, 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另一個故事。
在我坐公車的經驗中, 曾經有不只一次在短少一或二塊錢的情形下上車, 因為急著要搭車便不管三七二十一地上了車, 我並不打算趁著混亂瞞騙過去, 相反地我總是等到最後一個才上車, 且一上車之後我就向司機先生表明我的情形。


最後一個上車是想到在與司機先生說明時不會妨礙其他的乘客, 且最壞的情況是,若司機先生不肯讓我搭乘的話, 我還可以避開尷尬迅速地下車。


而在我幾次的經驗中,我沒有碰過上述最壞的情況, 反而司機先生都能以相當諒解的態度讓我趕緊上車, 有一次司機先生還讓我把車錢留著, 以便緊急時還可以打電話求援。


惠先生說得很對,區區一塊錢,誰願意為一塊錢而給人羞辱!
我想司機先生也是一樣的想法, 也許那天那位司機先生只是生氣對方不誠實的行為罷了。


「沒有錢,就不要坐公車」,另一面的解讀意義可以是 「不誠實的人,我不想讓這樣的人上我的車」。


而那位小姐要怪也應怪自己投機的心態而不是不夠機迨。
也許因為我們的社會家庭文化傾向大半是苛責多於讚美。
於是少數幾個司機的不良行為 就形成了我們對公車司機的刻板印象, 其實我常覺得身為一名乘客,
主動搭起與司機先生互動的橋樑, 上車時問聲好,下車後道聲謝, 自身誠意的行為, 就算不以建立富而好禮的社會為職志, 也算是對自己的一種尊重, 因為我對於受之於人的事心存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