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27起站的這段旅程






 



 





>>> way錄自--旅人 - 2005/09/26 -18:48 - No.[27]
 





 



 





   



0827起站的這段旅程
94827,進捷運站發現多年不見的其他同事竟也不約而同地相繼自各地會合,心想今天應會有過半數的罷工同意票。
炎熱的8月天,來到中正紀念堂,感觸良多,多年前懷著欣喜的心來台企銀報到,天真地以為可以做到65歲屆齡退休,但今日卻需為了顧飯碗走上街頭遊行。幾年的銀行員日子,每一段旅程都有各種體驗,也得到很多可貴的經驗,但這次的罷工遊行,及之後的罷工行動,都是人生中無法抹滅的記憶,唯一欣慰的是有許多人的陪同所以不感到孤獨。
9498
日,工會說早上8點集合於總行門口,758分路過搭城街,SNG車已有多輛準備就緒,放眼望去盡是媒體工作者,只見工會代表二人靜坐在石階上,心想此次的罷工可能會像中華電信工會一樣,二十幾人口號喊一喊,引不起大家的注意,下午時草草收工了事。但還是得上樓工作去,懷著掙扎的心坐在辦公桌前無心工作,打開電腦點選有關台企銀的消息及東籬下看是否有最新動態。腦子浮出的畫面是,工會代表幾人靜坐抗議,媒體記者以應付交差的態度問了幾個問題後,草草收工,然後SNG車陸續開走了,台企銀就這樣沒了嗎?心飄到我未來可能工作的地點:早餐店、夜市----,越想心越沉。突然,震耳欲聾的鼓聲及吶喊聲把我拉回現實,眼精一亮,看手錶剛好九點,罷工參加人數好像很多,其他同事告知樓下很多人罷工,內心又是一陣掙扎,罷工的人那麼多那客戶怎麼辦?台企銀會不會發生擠兌事件?台企銀會不會就因此事件而走入歷史?????到底是支持罷工還是反對呢?自己也很錯亂。
9499,天氣依然炎熱,罷工同仁在太陽底下曝曬而我在冷氣室裡,我該不該去????
又是一天的掙扎。這種日子不好過。
94912星期一
今天拋開罷工之後可能遇到的秋後算帳或其他的損失,決定要依自己的想法做自己,一早不穿制服改穿休閒服,家人要我再考慮真的要去罷工嗎?
我點頭說:決定了不再改變。
載著帽子背著礦泉水,走在路上覺得腳步竟如此地輕快無負擔。來到現場,更覺得自己不孤單。生平第一次喊口號要工作權,團結一致的氣氛讓自己覺得出門之前的顧慮是多餘的。
大太陽從頭頂直射,搭城街人行道上的水泥地熱氣直冒,發動中的SNG車引摰也毫不示弱地對著我們放出高溫空氣,總行門前的罷工同仁個個汗流挾背,工會代表在台上拿著麥克風高分貝地引領我們呼口號。
此時手機響起,客戶打來的問我:是否也在罷工現場?我把手機高高舉起,「林全,下台,下台,下台」的聲音收納並傅送到客戶的耳朵。
我說:你相信了吧!我真的來罷工了。
不忘對客戶說明,對我們台企銀要有信心,我們不是體質弱的銀行,罷三天了,也不會造成擠兌。客戶也說:支持我們。
捨不得台企銀下架,一部份也是因為客戶的關係,服務多年,很多客戶都已變成好朋友了。沒了台企銀,沒了薪水沒了工作經驗,也少了很多朋友同事,這應該也是大多數同仁來罷工的原因吧!


94912星期一下午
遇到以前的同事十幾位,自98連續罷工至今已三天沒薪水領了,大家一致要我把前兩天上班的薪水拿出來請他們吃中飯,我當然義無反顧,於是一夥人一起中餐,暫時拋開罷工背後的無奈與無助,到海產店去,先來個冰涼的台啤一人一瓶責任額(以前在分行時的習慣就是如此),菜未上桌一人一杯先喊個口號「台企銀加油、加油、加油」,老闆很支持我們似地站在旁邊微笑,舉杯一乾而浄,冰冰涼涼的啤酒大口大口吞下去,順著喉嚨、心肺、肚子,頓時暑氣盡消,歡笑中酒足飯飽,結帳時發現二天的薪水全部拿出來不夠還要倒貼,這下真的虧大了,我笑著說:能參與金融史上第一次罷工,大家齊聚一堂,一日多得,是以後回頭看來時路時不後悔的記憶,花些小錢不足掛齒。催促大家準備到罷工現場,免得人數太少上媒體畫面氣勢不夠強,於是門前清後結束飯局往總行門口走去。
下午的大太陽從西邊來剛好被總行大樓擋住,所以不似早上的炎熱,台上演講者是「秃鷹的晚餐」的作者。找一個石階下面沒人坐的水泥地,席地盤腿而坐,
感覺自己擁有一個自己的角落,時而靜靜聽時而讓自己的心緒自由飛,飛向如果優退領了一筆錢,是否可以過自已想過的生活?如果可以,人生是否更幸福更自在????忙忙碌碌了這麼久,此刻的我竟可以有一點時間,躲在自己心裡的角落裏,稍稍地幻想享受一下不可知的未來,說享受有點過火,上身排汗衣,著牛仔褲布鞋頭載帽子,汗直流,未來也許流落街頭,怎可說這是享受呢,但因為今天我做了自己想做的事而且不計後果地來了,我很佩服自己,所以我很享受這小小一段旅程。
四點多工會們在台上,解釋團恊、罷工、反合併的關係,場面有點亂,但我依然選擇繼續支持工會,不管結論是什麼。最後林理事長宣佈明天繼續罷工,地點改在立法院。當下決定明天就交給工會及其他同仁。明天我要工作去了,不再有掙扎,因為我以實際行動參與了不想讓台企銀走入歷史的行動。
與同事們道再見,走到停放摩托車的地方準備回家,雖對團恊未簽定一事有點落莫,但是否能簽訂及其內容是否對大多數同仁公平,這非我個人之能力所及,告訴自己能做的已做了,就交給工會代表們吧!
已過立秋,下午五點多的台北,涼風不吝迎面吹來,騎上摩托車,選擇走大漢溪旁的外環道,夕陽微紅了天空也溫暖我心不致讓我有激情過後的孤獨,左邊大漢溪水流充沛,因為行進中的摩托車引摯聲大於溪流聲,所以無法將水流聲納入心靈,但,可以強烈感受到流水聲洗滌了今日有點疲累的外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