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畫 名:酒神誕生
Mercury Confiding the Infant Bacchus to the Nymphs (La naissance de Bacchus)


作 者:布雪 Boucher
年 份:1732-34
畫 作: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尺 寸:230 x 273 cm
出 處:英國倫敦華萊士收藏館 The Wallace Collection, London


圖文引用自西洋名畫欣賞http://www.ss.net.tw/art/


轉載(把這份情傳下去)~30~清理照片照見自己的心 (陳履安)


過年前,清理過去十多年來的照片時有一些感想與各位分享。
從照片中看到曾經去過的地方.遇到過的人如夢如幻, 似真又似假,那麼多照片,好幾十本, 零散沒有整理的還更多,留下來給誰看心中自問, 到底為什麼要照,要留下照片?
目的是什麼?


我想起一個故事。
四十年前,一位著名的上將病故,太太已先他去世, 唯一的兒子從小就送到美國讀書, 在返台參加喪禮,後就急急回美國去了。 將軍的隨從參謀告訴我,當他兩星期後再回去將軍家時, 發現家中可以搬走的東西,幾乎給將軍的兩個弟弟搬走了, 二人還為了一個圓桌子吵了起來, 將軍的照片簿.資料.勳章.獎狀.獎牌,散擲一地。


這位參謀含著淚水,把剩餘的東西裝了幾大箱, 寄去給將軍的孩子。請大家想一想, 一個洋化的孩子,收到這些東西, 真還不知道怎麼去處理呢!


我可不要給我的孩子們這些麻煩! 我決定只選擇一小部份留下,大部分送進碎紙機處理。 我一面整理,一面默默祝福每一位照片上的人。 我知道這些人都與我有緣,是生生世世的親人。 照片中有太多人,尤其是因職務之需接見的外賓們, 他們的名字真的都計不起來了!
我回想當時的心情 ,一起照相的因緣是什麼?
當時有沒有真正關心所見到的人?
應酬性的?禮貌性的?聚在一起,照了相留作紀念, 紀念了什麼?有什麼意義?誰在乎?


回想過去有很多場合,與真正彼此關心的人談心的一幕幕, 沒照什麼像、錄什麼影的,卻映像深刻的烙印在心上。


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夢,把夢的影像留下來, 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為了珍惜那一刻經驗,留作紀念;
也有人把曾經去過多少地方, 與多少名人過相作為自己成就的一部分。


事實上,我們真正要珍惜的是有緣人又相聚了。
所以我選擇留下一小部分, 以後再看時會有感恩和警惕功能的照片, 而不是以自我為中心---我、我、我的照片。 我們一定要相信,每天遇到的人或事,都不是偶然的, 它都是在告訴我們一些訊息, 在給我們一個學習的機會。學習什麼?
學習關懷、學習不自我、學習真心待人處事及學習做一個菩薩。


現在,「照相」已經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們有沒有想過, 照那麼多照片幹嘛?紀念什麼?
是不是一種浪費---浪費金錢、浪費紙張? 少照一些、少洗一些照片,可以減少多少垃圾? 省下紙張,可以少砍多少樹木? 真正豐富的人生,是時時刻刻地關懷眾生, 以行動、言語、文字去關懷。


實際的幫助別人,那是不須要寫下記錄的, 夢中大做佛事,知道是個夢, 卻仍然心繫眾生行、菩薩行,這樣才活得有意義。


把一箱照片清理了,不僅家中空間大了,心中罣礙也少了。 一面清,一面想,這個功課早該做的,
以後,別人照了照片送給我,要立刻處理--- 除了照片外,該清理的東西還有不少!
我們知道外境和內心是不可分的, 所以每天應該時時刻刻注意外境的整潔, 這是八萬細行的一部分, 也是在生活中調心淨化自己心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