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畫 名:伏爾肯為愛尼亞士向維納斯展示武力
Vulcan Presenting Arms to Venus for Aeneas

作 者:布雪 Boucher
年 份:1756
畫 作: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尺 寸:41.2 x 45.3 cm
出 處:美國麻州克拉克藝術中心 Clark Art Institute, Williamstown


圖文引用自西洋名畫欣賞http://www.ss.net.tw/art/


載(把這份情傳下去)~21~不能挽回的悲劇 (作者\廖輝英)



常常覺得人生有許多悲劇,不少人在光鮮的外表之下, 其實都隱藏了一聲陰影。
而人生的悲劇,有些是天命,有些是噩運,但絕大部分卻是人為的。


在所有人海茫茫的悲劇中,最打擊當事人,最能給當事人重大傷害, 最無法避免的,常常都來自最親密的家人,特別是配偶。


為什麼會如此?兄弟尚且會鬩牆,更何況是沒有血緣關係, 只靠盟誓或情義在維持的夫妻關係?夫妻雖然那麼親密, 但情愛的本質卻是多變的,它永遠面臨考驗、永遠都有誘惑; 更何況長久存在的夫妻關係,許多漸漸變質, 有些相處形式改變了,另有一些則連內涵也有了可觀和可怕的蛻變。 有些當事人昧於自知, 以為親愛的枕邊人永遠都是當年初遇時的那個人, 殊不知歲月和際遇也會改變一個人; 大部分的人則是吝於溝通、了解與關懷, 長久以來,彼此終於越走越遠。


 


可是,也有很多人是在完全信任配偶的狀況下,被對方給欺瞞了。
足見夫妻關係,不能依賴最初的盟約和情愛, 正因為愛情如此多變,人心也經常隨著環境和事件變化, 所以夫妻應該時時互相關心、互相探問、互相了解。


某日,我搭一輛計程車到遠地方去, 司機是位看起來深沉寡言的前中年期男士。
因為路途太遠,長時間的沉默有些令人不安, 因此我便想找點話和他攀談一下。
在車子的前座上有張照片,是兩個十多歲少女的合照,看起來頗象姐妹。
我開始寒暄:
「那是你女兒吧?長的好漂亮!」
他「哼」了一下,也許曾經牽動了他的嘴角吧?
我不死心,又問: 「她們像媽媽吧?媽媽一定很漂亮。」
他停了半晌,我以為遇到一個悶葫蘆, 正想算了時,忽聽他哼了一聲,恨聲說道:
「漂亮有什麼用,人死了,漂亮有什麼用?」
一聽到他說人死了,我不敢接口:倒是原來不肯開口的人, 這時卻開始滔滔不絕的說起來了。


「太太,我看妳是個正經人,如果妳有玩股票, 我勸妳不要再玩,那種東西坑人,不是我們這種散戶可以玩的, 我太太就是背著我玩股票,玩到做丙種, 又把房子拿去抵押,結果股票斷頭,房子也被拿走, 她不敢跟我說,自己跑到台中喝毒藥自殺, 警察通知我趕去,我抱起她,毒藥侵到她背部,肉都不見了……」


他哽咽起來:「怎麼那麼笨? 錢沒有了再賺就好,只要她好好活著……」
我可以感受他們夫妻感情多好!「你不知道她在買股票?」
「我那時自己開印刷廠,忙得要命;而我們感情那麼好, 我不知道她會背著我幹什麼……」
又是一樁妻子背著丈夫犯下不可彌補過失的事件, 不同的是,太太用自己的生命謝罪,留下傷心不已的丈夫, 如果她告訴他,也許這條命不必死也說不定; 也許至今他們仍是恩愛夫妻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