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畫 名:聖維多利亞山
Mont Saint-Victoire
作 者:塞尚 Cezanne
年 份:1882
畫 作:畫布上油彩 Oil on canvas
尺 寸:58 x 72 cm
出 處:俄羅斯莫斯科普希金美術館 Pushkin Museum of Fine Arts, Moscow


主  題:善待自己----------謝謝您的提醒


發  表  人:way
公告日期:2002-08-31 16:27:57




認真說起來我好像是蠻childlike的,不然的話總是有老同事會叮嚀:煙少抽一點、車子開慢一點、頭髮該理了、酒少喝一點、該找老伴了---日前,一位幾乎可以當孩子的舊日同事、遞給我一本書「ENJOY善待自己」又說:要對自己好一點,神情好像怕我會去燒木炭的樣子。﹝原著Dr.Donna Watson---101 Simple Ways to Be Good to Yourself 希代出版 賴志松翻譯﹞。

認真的從第一頁閱讀…出版緣起…一看就滿心喜歡,荒廢了幾年筆下是變得眼高手低,心中想的人家三言兩語就道出了,書中是這麼說:
生活要過得自然、快樂,也要過得細緻。
人們有的時候比較在乎流露在外的生活形態,希望自己能夠朝著大多數人的方向前進。也因為這樣,他們忽略了發自於內心的真實的聲音。
其實生活就是生活,你可以簡簡單單的過,也可以轟轟烈烈的過;而我們則希望能在生活當中,加一點「用心」在裏面,讓你過起來更精緻一些。
----------------------------------------------------
PS:*
我是不太在乎他人對我看法的;但如果原以為是「吾輩中人」而其對品味的欣賞與認知,是需要財富支撐的、對成功與成長的定義是世俗通說的,價值觀的差異未及溝通,甚至坦率的表白:「看不起」,卻又無法割蓆割捨,那是無法負荷的重,也許那是天蠍的宿命與執著。

也許是擔心如卡謬所說的“西西非斯的夢魘”吧?公餘下班在家敲敲打打、修理裝置,自然毫不精緻也不入品味,但家有蔽帚顧之自得。看到孩子寫文章出書承包架設網站,不免手癢也期望能和孩子有共通話題,從五月中起用了三個月的夜晚與週休,總算簡單成形架了半供自娛的個人網站,接著想重提荒廢好久好久的畫筆,也希望下一年中能動手玩陶,想一想,如此自己也算追求自我成長了吧?雖然,書還沒有開始閱讀,但浸沒在自我的世界裡,相信這也算《善待自己》吧!
**************
PS:**“西西非斯的夢魘”希臘神話中西西非斯被宙斯懲罰,命令他把大圓石滾到山頂尖上直到不滾下來為止,為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懲罰已和自我合而為一成為必然的自我。有一天晚上他做了一?夢,大圓石不再滾下山腳了,應該是他的罪與罰已經終止了,是自由了,是解脫了,可是他卻驚嚇出一身冷汗,飛快跑到山下查看,還好只是夢只是惡夢。這是存在主義探討的代表,球與滾球的動作應該是附屬於我的,但卻轉化為我只有透過這個附屬品才能證明我的價值與存在,如果附屬品不存在了,那麼自我與我的價值也就不復存在了。
**************
PS***有沒有想過?我們是不是曾經為了追求虛無的附屬品而放棄了自我與應該珍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