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琉璃心語Message Board







第 34 篇,共 61 篇






 [ 上一篇 ] [ 下一篇 ] [ 回覆 ] 回討論區

 

 
畫 名:盆花與西洋梨
Pot of Flowers and Pears

作 者:塞尚 Cezanne

年 份:1888-1890

畫 作:畫布上油彩 Oil on canvas

尺 寸:45 x 55.3 cm

出 處:英國倫敦可陶德學院畫廊 Courtauld Institute Galleries, London

















主  題:風鈴
發  表  人:way
公告日期:2002-11-13 23:14:45




風鈴

兩年前DIY在二樓起居間牆面釘了一個書架,6X24台尺的佔滿起居間與和室的牆面,為了看來整體壯觀就把和室拉門卸下放在一旁。把散置各處及孩子們的藏書,不顧孩子們的抗議全部搜括上架,起居間擠上電腦桌、書桌、畫架及畫桌,把孩子的吉他掛在牆角,把放在儲藏間角落的圍棋矮桌翻出來擺在和室中央,琴、棋、書、畫倒也自得些許文人架勢,不無顧之自得,實際上卻應了浮誇、半瓶醋的老毛病而不自知。索性,找幾位同事把原木茶桌搬上二樓起居間,同事朋友來訪時延請上二樓泡茶聊天,這是我的堡壘。-----天曉得,其實是愛炫。

那一天晚間,看看網站沒有訪客留言,心中有點鬱悶與失落,想寫些兩年來心情的種種情事,替『琉璃心語』篇幅灌水,又擔心知道我架了這個網站的同事笑話-----老大不小了還痴言癡語,又怕孩子為老爸擔心,如果那麼不快樂將會怎麼樣?踱到客廳把自己丟到沙發拿起選台器轉了二圈,想讓心情歡怡些把畫面停在已播到一半的影片『婚禮歌手』,結局雖溫馨但Happy Ending反而勾引惆悵。怏怏然回到書架前徘徊,不想會古人、不願想尚-保羅-沙特的存在與虛無、提不起思絮在芥川龍之介的英雄之器中沉浮、更不服氣讓心靈雞湯或什麼走過悲傷等等教我如何自處……,百無聊賴隨手一抽竟是「余光中詩選」,好吧!反正也記不起他有什麼名句就順手翻翻吧。

無心細細品味真的是用翻閱的速度,就快底頁時一首『風鈴』讓我停了下來,好像是可以譜曲的短詩,和詩人早期好像有些不同。

…………………………………………..

『我的心是七層塔簷上懸掛的風鈴

叮嚀叮嚀嚀

此起彼落,敲扣著一個人的名字

------你的塔上也感到微震嗎?

這是寂靜的脈搏,日夜不停

你聽見了嗎,叮嚀叮嚀嚀?

這蠱人的音調禁不勝禁

除非叫所有的風都改道

鈴都摘掉,塔都推倒

只因我的心是高高低低的風鈴

叮嚀叮嚀嚀

此起彼落

敲扣著一個人的名字』

………………………………………………

我喜愛風鈴,好幾年前離開一個單位,想以風鈴為禮物回送同事們,要小兒子陪我去三商行挑選,但他說風鈴代表分離,我討厭分離因此作罷。

我喜愛風鈴,因為從風鈴得到與同事相處的啟示。

本來僅是一串靜止,需要有外力的牽引才會感應。

適度的和風才能牽引出悅耳的叮嚀叮嚀嚀,強風之下回應必是混亂的吵雜,並將導致糾纏。

彼此的關懷與真切的在乎就是適度的和風。回應的將是悅耳的叮嚀叮嚀嚀。縱然不是京都的太閣,就是冷硬的花崗石塔,如果你細心用心感受,也許細微但悅耳的風切聲……,你將感受。

………………………………………………………………………..

我愛風鈴

只因我的心是高高低低的風鈴

叮嚀叮嚀嚀

此起彼落

敲扣著一個人的名字

等待著

叮嚀叮嚀嚀的迴響











 [ 上一篇 ] [ 下一篇 ] [ 回覆 ] 







prolin33 的網頁   |   Yahoo!奇摩個人網頁   |   Yahoo!奇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